繁體简体English 
常见问题
1. 调解是什么?
2. 调解有什么好处?
3. 联合调解专线办事处成立的目的什么?
4. 联合调解专线办事处的服务范畴是什么?
5. 为什么要使用调解服务?
6. 调解员怎样促使各方当事人达成和解?
7. 怎样选择一个合适的调解员?
8. 调解服务需要费用吗?
9. 联合调解专线办事处所提供的服务是免费吗?
10. 如何开始使用调解服务?
1. 调解是什么?
调解是诉诸法庭以外另一种有效解决争议的方法
调解过程灵活,亦适合解决各类型纠纷。例如:
(1) 买卖纠纷
(2) 合约纠纷
(3) 屋宇纠纷
(4) 邻里之间纠纷
调解属于自愿性质,须各方同意才能展开;
调解过程以及其中讨论事项均会保密,不会向第三者披露;
倘若争议各方当事人未能以调解解决彼此问题,争议各方当事人可将个案转交由法庭处理,而各方当事人在调解会议上说话的内容均不可用作证据;
争议各方需平均支付调解费用。

2. 调解有什么好处?
减少张力、冲突和风险;
具成本效益;
提升处理日常纠纷的技能;
建立一个和谐及有建设性的气氛;
当事人能以友好协商的方式有效地解决纠纷;
了解自己和对方的需要,加强当事人之间的沟通;
和解协议的条款可保密和不外泄;
调解可于诉讼之前,或于诉讼的任何阶段开始;
各方当事人自行作出决定和达成协议,因而可能更愿意遵守协议内容;
调解有助维持各方当事人的关系,甚至能改善彼此之间的关系。

3. 联合调解专线办事处成立的目的什么?
在非牟利基础上,为有意使用调解服务解决纠纷的当事人提供协助。
推广调解作为一种解决争议方法,并向有意使用调解服务的当事人提供转介服务,将个案转交至调解服务机构处理。
增加专业人员、企业及其它调解服务使用者对调解的认识,从而提升调解于解决本地及国际纠纷上的地位。

4. 联合调解专线办事处的服务范畴是什么?
联合调解专线办事处为各类型的民事争议提供一个省时省钱的解决方法。本办事处会协助争议各方了解调解性质,以及调解如何帮助他们解决彼此的争议。联合调解专线办事处为有意使用调解服务的人士提供转介服务,但其服务范围不包括提供调解服务以解决各类型家事、小区或楼宇管理等纠纷。

5. 为什么要使用调解服务?
调解:
有助维持各方当事人的关系,甚至能改善彼此之间的关系。
可达至较为灵活和实际的和解方案。
当事人无须把争议诉诸法庭,省时省钱。
所得的和解协议的条款可保密和不外泄。
所得的和解方案往往超越法院所能作出的法律补救的局限。
调解:
是保密的;
过程公平,不会偏袒任何一方;
属于自愿性质,须各方同意才能展开;
省时;
省钱;
过程灵活;
相比诉讼,压力较小;
相比诉讼,可在一个无须过于严谨的情况下进行。

6. 调解员怎样促使各方当事人达成和解?
调解员的角色:
(1) 创造一个合适的环境给予争议各方当事人表达自己的意见。
(2) 促进及加强各方当事人沟通。
(3) 协助各方当事人商讨争议的议题。

7. 怎样选择一个合适的调解员?
选择调解员需要深思熟虑。现时没有一个正式的制度去反对调解员的委任,但在选择过程中,倘若各方当事人认为调解员在案件中可能有利益冲突,他们有权终止调解员的委任。在一般调解计划下,调解服务机构根据以下因素协助案件当事人委派调解员:
个人背景;
调解员所持有的认可资格、经验及背景;
调解员曾接受过的训练课程;
调解员的专业背景;
调解员所持有的认可证书及评价;
调解员是否有处理同类型案件的经验;
调解员是否与案件有利益冲突;
调解员是否愿意推动争议当事人参与谈判及提出有效的解决方案;
调解员的收费。

8. 调解服务需要费用吗?
由于联合调解专线办事处(调解专线)是以非牟利担保有限公司模式成立,旨在推动调解成为在香港解决争议的方式之一,因此,为调解专线提供服务的调解员所收取的费用与其一般的收费及市场上的价格相对便宜。调解服务使用者可以此调解收费表为依据,而调解服务使用者及调解员在达成共识的情况下亦可另定调解收费。
调解费用包括行政费用、调解员的委任费、调解员所收取的费用及其他费用如租借场地以作调解用途的租金杂费等。调解服务收费表只包括调解员的委任费及调解员所收取的费用两项。详情如下:
  1. 行政及调解员委任费用 - 由调解专线及调解服务机构收取
    港币2,000元 (每方当事人港币1,000元)
  2. 调解员费用 - 调解员费用是根据个案的争议金额而定
    争议金额 费用
    不可退还的按金以支付调解员的准备工作*及调解前会议 (不超过四小时) - 由调解专线在转介个案至调解服务机构前代为收取 调解会议 – 由调解员收取
    不超过港币
    1,000,000元
    港币5,000元
    (每方当事人港币2,500元)
    每小时为港币2,000元
    (每方当事人港币1,000元)
    由港币1,000,001
    - 5,000,000元
    港币6,000元
    (每方当事人港币3,000元)
    每小时为港币3,000元
    (每方当事人港币1,500元)
    超过港币
    5,000,000元
    港币10,000元
    (每方当事人港币5,000元)
    每小时为港币4,000元
    (每方当事人港币2,000元)/ 由调解员议定
    *准备工作包括行政工作,阅读有关文件,前往调解场地的交通时间及与当事人的通讯来往。

# 调解场地由当事人/调解员自行安排,有关费用将按照所租用的地方而定。

(倘若调解员不依照上述收费指引,在调解展开前,调解员必须就其提出的费用得到各方当事人的书面同意,以及与当事人签署调解协议书后十四天内通知联合调解专线办事处。)

  1. 一般情况下,委任费及调解员费用均由个案当事人共同或个别地承担。每方当事人必须就个案向调解专线、调解服务机构及或调解员平均支付有关费用。
  2. 上述的收费表是以只有两方当事人的纠纷个案为依据。倘若争议个案涉及两方以上的当事人,调解员有机会需要更长时间来处理案件,因此,调解员或调解服务机构会就个案向各方当事人详细解释并列明所需要的时间和收费。
  3. 个案争议的申索及反申索金额的总和往往是实质调解费用的标准。
  4. 调解员必须就每宗转介个案向调解专线支付港币1,000元以作为调解专线的行政费用。
  5. 一般情况下,当事人须自行安排合适的场地作为调解用途。当事人须共同承担有关租借场地的费用。
  6. 在调解程序开始之前,倘若争议金额有所更改,调解服务机构有权向争议各方当事人收取额外费用。


9. 联合调解专线办事处所提供的服务是免费吗?
联合调解专线办事处及调解服务机构就每宗转介个案收取共港币二千元的行政及委任费用。

10. 如何开始使用联合调解专线办事处的调解服务?
倘若各方当事人有意使用联合调解专线办事处的调解转介服务,可以亲临联合调解专线办事处索取「调解申请表」,填妥后递交申请。
如各方当事人同意以调解解决双方争议事端,联合调解专线办事处将于收妥所有资料后会将个案转介至有关机构提供协助。
有关机构会就个案内容联络争议各方当事人,协助他们选择合适的调解员。若各方当事人未能于调解员上达成共识,有关机构将为个案任命一名调解员以供他们考虑。
获委任的调解员会尽快联络各方当事人并启动调解程序。

Copyright (C) 2010 Joint Mediation Helpline Office All Rights Reserved. Web Designed by Newsbook Lt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