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简体English 
《小型糾紛調解先導計劃》已成功完成
《小型糾紛調解先導計劃》(先導計劃)於過去兩年取得鼓舞成績,整體成功率為94.7%,證明了除訴訟外,調解亦能有效解決小型糾紛。

先導計劃是香港首個以解決小型糾紛為目標的調解先導計劃,獲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捐助,並由聯合調解專線辦事處(調解專線)獨立管理。先導計劃於2015年11月2日開始,直至2017年10月31日正式完成。

截至2017年10月31日,調解專線共處理816宗查詢、176宗調解諮詢、81宗調解申請,以及轉介了103宗個案到其他合適的機構處理。在81宗調解申請中,27宗個案已完成調解以及1宗個案正進行調解。而在27宗已完成調解的個案中,其中20宗個案於調解過程中達成和解協議。另外,10宗個案於提出調解申請後自行達成協議,還有96宗查詢的當事人向調解專線作調解查詢及諮詢後自行解決了糾紛。先導計劃的調解成功率(註(1))為74.1%及計劃整體成功率(註(2))為94.7%。
註(1):調解成功率為於調解過程中成功達成和解個案的百分比;
註(2):計劃整體成功率包括調解成功個案以及因計劃的服務而成功解決爭議個案的百分比。(即是調解申請後與各當事人的聯絡及於調解查詢中探討其他解決方法的可能性)

調解專線主席文志泉先生表示:「先導計劃的成功反映了公眾對合乎成本效益及高質素的調解服務有確實需求。調解專線是一間旨在向公眾推廣調解的慈善機構,將繼續提供調解諮詢及轉介服務,以解決小型糾紛。」

調解專線榮譽顧問暨創會主席陳炳煥律師,銀紫荊星章,太平紳士表示:「先導計劃的成功,有賴於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的捐助、各調解員的參與及相關機構的慷慨支持,我們衷心感謝他們的支持及貢獻!」

調解專線於先導計劃下舉行了不同的調解推廣活動,藉此提升公眾對調解的認識及鼓勵公眾使用調解解決小型糾紛。在過去兩年,調解專線共舉行了24場的調解公開講座(共838參加者)、廣播了4次電台廣告及2次巴士路訊通廣告。

各個調解推廣活動讓公眾對調解有更廣泛的認知和了解。參加者對講座的評價正面,實在令人鼓舞。相對花費大量時間及金錢透過訴訟解決小型糾紛,越來越多人願意嘗試以調解作為另類解決爭議的方法。許多參加者均認同調解可促進社會和諧,以及減輕訴訟當事人因處理小型糾紛所承受的壓力。

先導計劃成功完成後,調解專線將繼續提供調解諮詢和轉介服務,並推廣調解為另類解決爭議的方法。

傳媒如有查詢,請致電(852)2901 1224、傳真(852)2899 2984或電郵至[email protected],請與調解專線的計劃主任歐小姐聯絡。


2017年11月10日

Copyright (C) 2010 Joint Mediation Helpline Offic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