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简体English  
中港調解與仲裁工作坊
為了提升調解員的技巧以及裝備他們處理內地的調解個案,聯合調解專線辦事處於二零一六年十一月二十三日假金鐘統一會議中心舉行了「中港調解與仲裁工作坊」,吸引了約四十名參加者參與,當中大部分參加者為認可調解員。

華南國際經濟貿易仲裁委員會案件管理處處長謝衛民先生為參加者講解內地的仲裁及調解發展以及不同的爭議解決模式。當中,他強調調解與仲裁結合的好處,在於經調解達成的和解協議可透過仲裁來確保在世界各地的執行性。

謝先生亦分享了他在修讀香港調解資歷評審協會有限公司認可的調解訓練課程時被促進式調解的影響力所吸引。他認為促進式調解有助建構一個尊重和信任的環境,讓當事人可抒發他們的感受及表達他們的需要,而評估式調解則能讓調解員在需要時向當事人作出提醒。他認為兩者若能結合運用則相得益彰。

參加者對香港調解員參與處理跨境爭議的機會十分關注,並向謝先生作出相關的提問。謝先生分析了香港作為亞太區一個主要的解決爭議中心的優勢,並對香港和內地就解決爭議方面有更緊密及頻繁的合作充滿希望。

香港律政司道歉法例工作小組成員姚定國律師向參加者介紹道歉法例的背景,爭論及最新資訊。他以一個對道歉接受程度的研究來講解全面道歉及有限度道歉的分別及其效果。他指出道歉可令道歉者或接受道歉者釋懷,令當事人可專注於解決爭議上,令調解得以推進。他認為讓當事人宣洩情緒有助他們解決爭議,而道歉正是其中一個宣洩情緒的渠道。他亦引用威廉尤里的著作指出道歉或是最廉宜的談判技巧。

參加者向姚律師提出有關法庭會否接受並採納道歉及其隨附事實為證據的疑問。他們憂慮法庭對道歉的採納性會影響當事人道歉的意欲。姚律師向參加者進一步講解道歉條例中對道歉的保護性以釋除參加者的疑慮。參加者從姚律師的分享中受益良多。

特別鳴謝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發展品牌、升級轉型及拓展內銷市場的專項基金資助是次研討會。該基金旨在為香港企業提供資助,協助他們透過發展品牌、升級轉型及拓展內銷市場以開拓及發展內地市場。

back

Copyright (C) 2010 Joint Mediation Helpline Office Lt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