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简体English  
中港调解与仲裁工作坊
为了提升调解员的技巧以及装备他们处理内地的调解个案,联合调解专线办事处于二零一六年十一月二十三日假金钟统一会议中心举行了「中港调解与仲裁工作坊」,吸引了约四十名参加者参与,当中大部分参加者为认可调解员。

华南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案件管理处处长谢卫民先生为参加者讲解内地的仲裁及调解发展以及不同的争议解决模式。当中,他强调调解与仲裁结合的好处,在于经调解达成的和解协议可透过仲裁来确保在世界各地的执行性。

谢先生亦分享了他在修读香港调解资历评审协会有限公司认可的调解训练课程时被促进式调解的影响力所吸引。他认为促进式调解有助建构一个尊重和信任的环境,让当事人可抒发他们的感受及表达他们的需要,而评估式调解则能让调解员在需要时向当事人作出提醒。他认为两者若能结合运用则相得益彰。

参加者对香港调解员参与处理跨境争议的机会十分关注,并向谢先生作出相关的提问。谢先生分析了香港作为亚太区一个主要的解决争议中心的优势,并对香港和内地就解决争议方面有更紧密及频繁的合作充满希望。

香港律政司道歉法例工作小组成员姚定国律师向参加者介绍道歉法例的背景,争论及最新资讯。他以一个对道歉接受程度的研究来讲解全面道歉及有限度道歉的分别及其效果。他指出道歉可令道歉者或接受道歉者释怀,令当事人可专注于解决争议上,令调解得以推进。他认为让当事人宣泄情绪有助他们解决争议,而道歉正是其中一个宣泄情绪的渠道。他亦引用威廉尤里的著作指出道歉或是最廉宜的谈判技巧。

参加者向姚律师提出有关法庭会否接受并采纳道歉及其随附事实为证据的疑问。他们忧虑法庭对道歉的采纳性会影响当事人道歉的意欲。姚律师向参加者进一步讲解道歉条例中对道歉的保护性以释除参加者的疑虑。参加者从姚律师的分享中受益良多。

特别鸣谢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发展品牌、升级转型及拓展内销市场的专项基金资助是次研讨会。该基金旨在为香港企业提供资助,协助他们透过发展品牌、升级转型及拓展内销市场以开拓及发展内地市场。

back

Copyright (C) 2010 Joint Mediation Helpline Office Lt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