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简体English 
聯合調解專線辦事處於二零一六年十月十八日出席香港電台《有你同行》電台節目推廣《小型糾紛調解先導計劃》
聯合調解專線辦事處(調解專線)助理義務秘書陳慶生大律師及調解顧問方欣欣小姐代表調解專線接受香港電台第五台訪問,介紹《小型糾紛調解先導計劃》(先導計劃)如何以高成本效益及和睦的方式協助當事人解決日常爭議。

訪問於2016年10月18日《有你同行》電台節目中進行,節目旨在向近50萬香港電台聽眾介紹、分享社福界的服務及資訊,讓有需要的人士知道尋求協助的途徑。



節目中,方顧問先解釋了調解是一個談判的過程,當中會有一位中立、獨立的調解員協助當事人有效地溝通、找出雙方的關注點,並嘗試得出一個雙方都可以接受的解決方案。她亦解釋調解是一個保密、靈活的過程,可以多方聯合會談,亦可以分開個別會談。而當事人於個別會談中透露的事情,調解員未經許可亦不會向另一方人士披露。

陳秘書亦解釋保密原則是調解的重要基石,如商人透過調解解決商業糾紛,可避免公司名字出現於公開的法庭文件上,以保障公司聲譽。更重要的是,個別會談時亦容許他們在保密情況下向調解員透露及探討另一方當事人不知道的資訊,以創造更廣闊的談判空間及得出更多與他們關注點相應及可行的解決方案,在打破了僵局的同時,維繫雙方的關係。



陳秘書指出因為調解員需要處理不同的情緒問題及取得當事人的信任,所以他們需要接受專業訓練,並通過考核,才可以成為認可的調解員。他指出調解員的溝通技巧比本身的專業知識更為重要。因為溝通技巧有助調解員取得當事人的信任,讓對方披露更多相關的資料及透露當事人不願讓另一方知道的深層次關注事項。因此調解員才有機會以本身的專業知識就這些關注事項進行「現實測試」,讓當事人檢討各自的案情、反思其設想是否真實、可行,以把當事人帶回現實,創造探討的空間。

透過節目,方顧問分享了為期兩年的先導計劃。先導計劃由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捐助及調解專線獨立管理,其成立理念是為了向有經濟需要的人士提供調解服務,以協助有需要人士解決糾紛、維護關係及促進社會和諧。

先導計劃的合資格爭議意指一個由社會或法律關係引起的民事糾紛,例如鄰居之間、租務、買賣及服務等。有需要且合資格的人士透過先導計劃就可以每方港幣200元的手續費,獲得4小時的調解服務。如果有需要的人士不了解調解如何可以協助他們解決糾紛,或者不清楚自己的個案是否適合調解,亦可以透過先導計劃的免費調解諮詢服務,約見調解專線的顧問,以了解更多資訊,及獲得援助。



節目中,聽眾來電所提問的家庭成員關係及工傷糾紛皆是先導計劃的合資格爭議之一,如果來電中提及的爭議當事人都願意與另一方溝通、調解,就可以用一個和睦的方式解決有關的事宜。

兩位代表亦各自分享了一些過往曾處理的調解個案,包括商業糾紛、僱主與僱員的糾紛及家庭成員間的糾紛,以說明調解員如何從旁協助當事人由互相對抗轉換成共同面對、携手解決問題及調解彈性、保密、節省金錢及時間等好處。為了說明調解節省金錢及時間的好處,陳秘書特別於節目中點播了一首有關時間的流行曲,希望向聽眾分享生命有限、善用時間的訊息:處於糾紛之中的人固然苦惱、困擾,但人生苦短,把時間花費在對抗上是否值得呢?而相對於對抗、找出誰是誰非,調解的焦點在於解決問題上,因此效率及成本都要更理想!



特別鳴謝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捐助《小型糾紛調解先導計劃》及香港電台第五台《有你同行》邀請調解專線接受訪問,以推廣《小型糾紛調解先導計劃》。

重溫節目:https://goo.gl/B7KgCT

Copyright (C) 2010 Joint Mediation Helpline Office All Rights Reserved. Web Designed by Newsbook Ltd.